2014年1月21日

從創世。明白神-第一天

在基督門徒福音會成長一段日子,近月導師在查經組帶領我們一同查考創世記,
從中更明白神心意,以及創造者與受造物之間的關係。
內容相當精彩有趣、吸引自己,神的話語真打開我們眼界,請容我記錄和分享一些重點。
 
學習猶太人對神話語的認真和重視;他們學習是為敬畏。

主題:以神第一天的光看事,超越表面,seeing the unseen。 

創世記 1:4-5
神看光是好的,就把光暗分開了。 神稱光為晝,稱暗為夜。有晚上,有早晨,這是頭一日。
頭一日(階段),神把光和暗分開。
 
為何是「有晚上,才有早晨」?不是「有早晨,有晚上」?
因神在第四天(階段)才造太陽。
「有晚上,有早晨。」,這喻意神是「出黑暗,入光明。」
 
黑暗:沒秩序、混淆混亂、沒方向;在黑暗中,人看不到前路。
神將沒秩序成為有秩序,
我們的生命同樣,因神的話語而變得有秩序,
願意神的話,成為我們腳前燈,路上光。



傳道書 1:2-3
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
日光之下沒新事,我們不要活在日光下,不要憑太陽光(日光)看事,不要追求肉眼所見;當人越用日光看事和追求,只會像所羅門(傳道書作者)的體會,虛空的虛空...
重要是學習以「神那第一天的光」看事,超越表面,求神加添信心,seeing the unseen。

 
哥林多後書 4:4-7
此等不信之人,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,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,基督本是 神的像。我們原不是傳自己,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,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 神,已經照在我們心裡,叫我們得知 神榮耀的光,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,是出於 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
神是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,這神的光(第一天的光)已經光照我們內心,叫我們得知神,而且這是出於神,不是我們。
千萬要好好保護,不要失去這寶貝,這寶貝就是「神那第一天的光」;
不要讓世界影響我們視線(內心、心眼),甚至弄瞎。

哥林多後書 4:18
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。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

哥林多後書 5:7

因我們行事為人,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
 
詩篇 17:14-15
雅偉阿,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,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,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,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,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。至於我,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。我醒了的時候,得見你的形像,〔見或作看〕就心滿意足了。

 
後記:
當整理著這分享時,詩歌剛播著「天父知道」,
神為愛衪的人所預備 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
心未曾想到 深信天父給我最好...
感謝神!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