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7日

念。親。恩(1)

念。親。恩
懷念。摯親。感恩

引言
感謝雅偉神,讓我們今天有這個追思會,一方面我們懷著沈重、不捨的心情懷念爸爸,向他作最後送別;另一方面回想這一年多時間,由去年9月我們知道爸爸有病直至今天,我們一家人的確經歷神大大小小很多保護、看顧、恩典。

面對親人受疾病煎熬、面對死亡即將來臨,我們深深體會人的渺小,我們什麼都做不到;然而,雅偉神的慈愛和平安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。

第一部分,我將會分享四個片段去懷念爸爸。


1. 爸爸的性格
雖然自中五以來,我們的屋企就成為了一個離婚家庭。在我心中,爸爸是個好爸爸。他風趣幽默、爽朗健談、大情大性,有他出現的場合總是很熱鬧,因為他好喜歡講笑,大家總會是很開心、很輕鬆;即使爸爸知道有病、甚至在醫院病床上,他依然風趣幽默、表現得堅強樂觀。

記得每一次覆診,見醫生前腫瘤舒緩科總有些義工姨姨會為爸爸做問卷,其中有兩條問題:「你覺唔覺得自己受緊苦?」、「你係咪好樂觀面對?」,爸爸都會立刻提高聲線,很爽快回答「唔覺受苦,因為我d女好錫我。」、「我好樂觀」,每一次他都是這樣回答;雖然那時身體的徵狀已經漸漸變得多了和嚴重,咳血和氣喘多了、體力明顯減弱、一天比一天消瘦,我知道爸爸不想我們太擔心。

即使在患病期間,爸爸盡可能也工作,一方面是對公司、工作負責任,因為很多工程都需要他在場監督進度和指揮各人分工;另一方面,知道他都很想為家庭賺多點錢應付生活支出,希望家人可以安心,生活不會因此受太大影響。對家人、對朋友、對上司,爸爸總是有義氣、很慷慨、學習負責任、學習承擔,不會斤斤計較,不想其他人為他擔心、更加不想成為其他人重擔。

從小到大,很多人說我樣子較像爸爸,妹妹較像媽媽。除此之外,我覺得我的「爽朗健談」、「鍾意搞笑」的性格主要是從小受爸爸感染,而妹妹的獨特睡覺姿勢(如大家有見識過)絕對是遺傳自爸爸!


2. 發出貓叫聲的蕃薯
這一年多,爸爸常與我們回憶往事,無論是關於他的童年或我們的童年,他都喜歡分享,每次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,笑到肚痛!當中他說了一個搞笑片段,是我之前未聽過的:當我出世不久後,應該大約幾個月BB吧,有天在家中,那時我們一家住在柴灣木屋區,即是現在東區醫院位置,爸爸聽到我突然發出細細的「喵喵聲」,他形容我不是哭,但就「成隻貓咁」,不斷發出貓叫聲,爸爸不明所以,後來才發覺原來是他忘記沖奶餵奶,他就笑說「你呢舊蕃薯,細個真係好揍,肚餓無奶食都唔喊,正一蕃薯黎架!」

我從小都好喜歡看爸爸寫字、他又會教我寫字,覺得他簽名和寫字都好靚;我又喜歡吃他煮的食物,覺得好好味;又好喜歡聽他講故事、講笑話,他的輕鬆、幽默、笑臉、笑聲... 將永遠在我心裡!


3. 關於「車」的故事
小時候,常聽爸爸說「仔女生出黎係錫既,唔係打既!」所以,從小到大,不要說打,印象中爸爸從來沒罵過我半句。記得有一次,爸爸買了架新的紅色三輪車給妹妹,那時妹妹大約4、5歲,她一直在走廊開心地踩,爸爸不斷叫他回來吃飯,妹妹繼續好開心踩車,沒有聽話,爸爸那時好嬲,我那時好驚,因極少見爸爸發惡,爸爸最後出去走廊捉妹妹回來,印象中他沒說什麼,但就好嬲,一手打爛了三輪車前轆的膠蓋。人漸長大,我愈體會爸爸對我們兩姊妹的疼愛和珍惜,視我們如他掌上明珠,爸爸懂得駕車,工作上他有時要駕車,他也喜歡車,他形容我們兩姊妹一個是BENZ,一個是寶馬;我不明白,他就解釋說是「很貴重、很矜貴」的意思。


4. 中學的感冒與偷偷的感動
記得讀中學某年的一天,我因感冒沒有上學,爸爸起床後見到我沒上學,他有點緊張,很關心問了我很多次「做咩唔返學?」、「邊度唔舒服?」等等,又叫我去看醫生,又話煲粥我吃,我一直躺在床上,印象中我沒有很多回應他問題,因為那一刻我很感動,偷偷地流下眼淚,我不知道爸爸知不知道。直至今天,這一幕都很深刻,雖然爸爸平日不太懂表達自己,有時會口硬卻是心軟,我知道爸爸好關心我、好錫我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